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迈拓分享丨弹性空间,流动之屋 Fluid House

时间:2018-05-22 16:57:02 来源:

跨国企业主为了公司稳健经营,无可避免地在不同都市之间往返飞行。本案恰巧遇到此类型的企业家,其并非真正居住于该处而仅是周期性地短暂停留,因而引发有关住宅之议题。由于仅是偶尔发挥作用,房子比较像是私人的豪华酒店套房,而非真正的居所,但入住时又必须像一个真正的家。除了提供基本居住之外,弹性机能的设计如休闲社交、娱乐及非正式办公也扮演关键角色。

进入房子第一眼便可轻易地感受其流动性质,天花板是连续的,楼板则由隔间墙各自分隔。天花板是由若干曲面所组成。两组不同角度的隔墙勾勒空间的边界线成为多边形,明确地指向不同的方向。

此外,隔墙也将房子隔成两个区域:公共与私密。前者以歪斜角度为特征,后者以正交方式定义,区隔两者之间的空间特质。再者,材质策略一方面采用朴素的氛围,另一方面则突显某些关键元素。

起居空间配有家庭剧院、迷你吧台。投影机、酒柜等皆整合于室内。前者隐藏于白色简洁的储物柜内,后者隐身在柜台桌内,以纯化视觉并保有空间的抽象性。

为了区别功能,不同的高度设计应用于柜台桌面。不同材质的物件堆积起来形成一座类似艺术作品的家具。同样地,灯具、空调出风口也整合于天花;鞋子收藏、音响设备也融入隔墙系统。因此,次要家具不再独立存在并且合并于空间之中;从另一角度而言,空间也转化成具备多重功能的复合物。

穿越两道弯曲墙面,便进入私密区域,包括卧室、浴厕以及一间衣帽间。这里的空间依旧强调连续性。天花以不同高度上下起伏,引导不同的活动。浴缸从浴厕间分离,并且独立地置放于空间中。

衣帽间以灰玻璃为界,影响视觉穿透与反射。洗手台也独立于浴厕,并且安置于墙边的柜台上。与前述的手法相仿,细琐元素如水龙头、洗手台与抽屉被安置在一起。其几何形体、材质纹理,就如同一座艺术品一般。

房子并不大,但照顾屋主的需求,在相对短暂的停留时间内建构一座迎合多重活动的弹性空间。休闲、社交、工作皆整合于居住活动,没有清楚分隔在屋内。最终,这屋子在旅行者的心中,并不只是一间酒店套房,更是一个真正的家。

图纸

平面图


项目信息

设 计 者:陆希杰设计事业有限公司 陆希杰 

参 与 者:葛祝纬 陈怡如 庄明哲 

摄 影 者:李国民 

空间性质:住宅 

坐落位置:台湾 

主要材料:卡拉拉白大理石,不锈钢,磐多魔,橡木皮,水泥粉光,喷漆,黑玻璃,黑铁 

面 积:122.3平方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