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圈个重点丨建筑设计师带你看看俄罗斯世界杯那些高逼格比赛场馆!

时间:2018-06-19 11:32:10 来源:

世界杯又来了,时间过得太快

2002年中国队第一次闯入世界杯

2006年齐达内头顶马特拉齐

2010年西班牙夺冠

2014年德国7:1狂虐巴西

2018年到俄罗斯了

64场球赛11座城市的12个球场

建筑师带你了解一下那些高大上的体育馆




 卢日尼基体育场 | 莫斯科

         Luzhniki Stadium | Moscow


最有情怀的场馆:曼联圆梦地,开始与结束的球场。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81000人

启用时间:1956年7月31日(2018年装开放)

莫斯科西部的莫斯科河沿岸,最初建于1956年。平日里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少了些刺激,多的则是历史的厚重感。这座球场举办了很多重大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然而,最近一些年,足球成为这座球场的主要运动,承办了3000多场比赛。

2、设计理念

为了准备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这座球场2013年开始翻新工作,最重要一点是保留了球场的历史外观,这已经是莫斯科的地标之一。这座球场将完全被翻新,田径跑道将被拆除,看台将更接近球场,梯度被调整,成为矩形,额外增加了两排座位,这座球场的容量从78000人升到81000人。


 

圣彼得堡体育场 | 圣彼得堡

Saint Petersburg Stadium | Saint Petersburg


最烧钱的场馆:世界现代化球场之最。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68134人

启用时间:2017年

圣彼得堡体育场是12个球场中最北边的一个,它位于涅瓦河畔波罗的海芬兰湾的源头处。圣彼得堡体育场是在克雷斯诺夫斯基岛基洛夫体育馆的场地上建成,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球场,也是俄罗斯最大的球场之一,容量最高可达到11万人。这座球场是日本设计师Kisho Kurosawa的手笔。

2、设计理念

建筑师对圣彼得堡体育场的设想是一艘飞船,落在芬兰湾岸边。七层高的建筑物高56.6米。技术上,圣彼得堡体育场将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球场之一。配备可伸缩屋顶和滑动节距,可以在一年的任何时间举办任何类型的活动 - 即使在冬天,体育场内的温度将为15摄氏度。原计划在2009年前就可竣工,实际上却直到近9年之后才落成,据报道,球场所耗费资金达到了预算的548%,约15亿美元。“用造一艘宇宙飞船的钱,造了一座酷似宇宙飞船的球场”的评价也不夸张!


斯巴达克体育场 | 莫斯科

Spartak Stadium | Moscow


最善变的场馆:外观可调整,人民球队的主场。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3298人

启用时间:2014年

2、设计理念

斯巴达克体育场采取链式邮件的形式,由数百个斯巴达克标志的小钻石组成,外观可以根据要进行的比赛球队更改。如果是莫斯科斯巴达克的比赛,球场将变成红白相间;如果是俄罗斯的比赛,将换成俄罗斯国旗。

斯巴达克体育场还有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的博物馆,在这里还有球迷官方协会和俱乐部赞助商的商店。



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 | 下诺夫哥罗德 

Nizhny Novgorod Stadium | Nizhny Novgorod


最自然的场馆:水与风结合,俄甲球队主场。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5331人

启用时间:2018年

下诺夫哥罗德位于莫斯科西边伏尔加河与奥卡河的交汇处,是下诺夫哥罗德州的首府。下诺夫哥罗德球场在该城市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修建,在伏尔加河和奥卡河交汇处,靠近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2、设计理念

下诺夫哥罗德球场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伏尔加河地区的自然方面,譬如水和风;诺夫哥罗德体育场的外观呈圆形设计,以此展现风和水的变化多端。国际足联介绍该球场时称它拥有“半透明的波浪状外表”。

同时,这座球场位于城市历史最悠久的地区附近,建筑必须具有受限制和严密的轮廓。球场的基本结构轻微,有精细的三角形支架组成,支撑起半透明起伏的圆形外观,隐藏了体育馆的碗。



莫尔多瓦体育场 | 萨兰斯克

Mordovia Arena | Saransk


最活泼的场馆:莫尔多瓦艺术代表,民族团结象征。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 44,442

启用时间: 2018年

萨兰斯克位于莫斯科的东南部,是俄罗斯莫尔多瓦共和国首府,处于伏尔加河中游的支流因萨尔河畔。莫尔多瓦球场2010年开始举办赛事,是纪念俄罗斯其他民族与俄罗斯族团结1000周年建造的。球场位居城市中心,位居尹莎河畔。

2、设计理念

球场的设计是椭圆形的,球场颜色非常明亮,结合橙色、红色和白色,表彰莫尔多瓦艺术和手工艺的独特调色板。莫尔多维亚竞技场的建设,一方面是纪念莫尔多瓦人融入俄罗斯这个多民族大家庭一千年,另一方面则是为了2018年世界杯比赛。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这座体育场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莫尔多瓦的民族特色——红白配色。

在2018年世界杯期间,莫尔多维亚竞技场将有45000个坐席,不过在世界杯之后,这座球场的第二层看台将被移除,坐席将被缩减到28000个。



加里宁格勒体育场 | 加里宁格勒

Kaliningrad Stadium | Kaliningrad


最有意义的场馆:独立本土之外,为世界杯而建。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35212人

启用时间:2018年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区域的领地,位于波兰北部和立陶宛西南部之间,加里宁格勒是它的首府。

2、设计理念

加里宁格勒体育场的样子是按照德国巴伐利亚州安联球场的模样打造的,出于经济上的考量,该体育场最终放弃了滑动屋顶的安装,转而用了传统样式遮阳顶做代替。世界杯过后,该球场将成为当地球队——波罗的海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座位精简到25000席。

人口仅45万的加里宁格勒市是承办城市中人口第三少的城市(仅多于萨兰斯克和索契),又最为欠缺足球传统。但俄罗斯政府在这里花费了173亿卢布建造全新的球场,可见普京对加里宁格勒在世界杯中所起的作用有很大的期待。一方面能通过“世界杯效应”来促进加里宁格勒的经济发展,但更重要的,把加里宁格勒推到世界面前是对其主权的宣誓。



喀山体育场 | 喀山

Kazan Arena | Kazan


最安全的场馆:七级抗震,八分钟安全疏散。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5000个席位

启用时间:2013年

2、设计理念

喀山体育场,可谓亮点颇丰,体育场由美国的Populous公司设计,它的外观像一株睡莲,躺在邻近的卡赞河畔。球场设计理念结合了喀山当地文化传统和新科技理念,球场外墙为LED电子显示屏,可以对场外进行直播。由于配套设施完善,喀山竞技场本身也是一个商业中心,并且在城市市中心地带,因此喀山竞技场也被称为城中之城。值得一提的是,这座球场还具有顶级的安全系数,场馆可抗7级地震,仅需8分钟便可完成紧急疏散。



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 | 索契

Fisht Stadium  |  Sochi


最浪漫的场馆:一不小心,白了头。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7659人(世界杯期间)

落成时间:2013年12月

翻新时间:2017年3月

2、设计理念

菲什特奥林匹克体育场是2018俄罗斯世界杯12个球场中最靠南的一个,菲施特体育场建在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内,它是根据俄罗斯的菲施特山来命名的,可容纳4万名观众。在当地的语言,Adygeyan的意思是“白了头”。这座由英国建筑师设计的竞技场轮廓酷似一座雪山山顶。

新的标志性核心体育场外表采用壳体型设计,意思是镶嵌珠宝的蛋壳,灵感来源于体育场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多山的背景。敞开的方向为观众提供了绝好的视野:向北远眺高加索山脉,向南俯视黑海海滨。



叶卡捷琳堡竞技场 | 叶卡捷琳堡

Ekaterinburg Arena  | Ekaterinburg


最怀旧的场馆:位处最东,地处欧亚分界。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35696人

启用时间:1953年(2018年新建看台和装修顶部)

叶卡捷琳堡处于欧洲与亚洲的分界线上,在乌拉尔山脚下,是俄罗斯第四大城市。叶卡捷琳堡体育场是明年世界杯所用球场中最东边的一个。

2、设计理念

球场保留了可辨识的历史外观,尽管俄罗斯会在2018年的时候临时安装屋顶和看台。俄罗斯最古老的球队之一乌拉尔足球队的主场,始建于1953年,多次进行翻新,最后一次是在2011年。每一次翻新,球场的外观保持不变,作为历史建筑遗产,这显示了苏维埃新古典主义典型的建筑和装饰。 



萨马拉体育场 | 萨马拉

Samara Arena | Samara


最具科技感的场馆:传统与科技的融合。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4807人

萨马拉位于俄罗斯东南部伏尔加河与萨马拉河交汇处,靠近伏尔加河东岸。2014年7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了这座球场的开工仪式。

2、设计理念

萨马拉球场的设计理念是空间为主题,以纪念该地区的传统及其著名航空航体业的贡献,这座现代化场馆的设计受到了当地发达的航空航天业的启发。球场的顶端形状类似于玻璃圆顶,将高达60米,外部来看,萨马拉竞技场就像一个玻璃穹顶,在夜间灯光的照射下蔚为壮观。



 罗斯托夫竞技场 | 罗斯托夫

Rostov Arena | Rostov-on-Do


最动荡不安的场馆:立于顿河之滨 城市安全引担忧。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5145人

启用时间:2018年

罗斯托夫球场位于唐河左岸,作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主办城市,罗斯托夫市借此机会在左岸扩大规模,旅游业和传统餐厅,比较吸引游客。让外地游客感到担忧的是,罗斯托夫是欧洲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在2015年,这座城市的犯罪率上升了惊人的21.5%——当然,当地政府应该会在世界杯前整肃治安。

2、设计理念

罗斯托夫球场的原始设计融合了风景如画的风景,球场的屋顶形状模仿了唐河的曲折,看台上不同的高度可以让观众们体验球场上发生的一切,还可以观赏到罗斯托夫的景色,在唐河的左岸,非常漂亮。



伏尔加格勒竞技场 | 伏尔加格勒

Volgograd Arena  | Volgograd


最绚烂的场馆:毗邻伏尔加河,造型酷似烟花。

1、基本资料

容纳人数:45568人

启用时间:2018年

伏尔加格勒之前名为斯大林格勒,位于俄罗斯西南部,伏尔加河西侧。

伏尔加格勒球场建立在中央球场的遗址之上,位于马马耶夫库尔干战胜纪念碑脚下。此前的那座球场,有着无数回忆,包括莫斯科斯巴达击败过曼联,这场比赛令俄罗斯球迷印象深刻。

2、设计理念

体育馆外墙采用倒立圆锥形,具有开放的格子结构,为整个建筑提供了巨大的坚实基础。外墙设计的支持和防风罩体现了胜利日烟花汇演,体育馆屋顶的特殊设计,其电缆让人们联想到车轮辐条,为球场提供了一个额外的空气元素。

图文转载自 / 城市建筑公众号








Maxtop迈拓,

致力于公共建筑创意整体地面应用,

为体育场馆建设增添创意!



— 成 就 创 意 价 值 —



Maxtop迈拓服务专线 ☎ 400-1166-992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