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腊八趣事知多少?

时间:2017-01-05 11:57:55 来源:



 ❄️ 腊八,腊八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




 ❄️ 腊八粥 


中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一碗腊八粥,里面有多种原料,少则四五种,多则可以十几种。一碗腊八粥就完全做到均衡营养,平衡膳食的目的,里面放粗粮,豆类,坚果。



比较讲究的人家,制作腊八粥要用八种主料,八种作料,以与“八”字相吻合,象征吉祥如意。

主料是和八种米和八种豆。

八种米:小米、大米、黄米、粳米、江米、稗米、小麦、燕麦;

八种豆红豆、豇豆、扁豆、豌豆、蚕豆、黄豆、莲豆、绿豆;

作料有:红枣、栗子、核桃仁、瓜子、松子、花生、葡萄干等。




但是


你知道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吗?

腊八节有许多好玩的故事,

可不要只顾着喝腊八粥哟~




 ❄️ 腊八节的” 


岁终之月称“腊”的含义有三:

一曰“腊者,接也”,

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


二曰“腊者同猎”,

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神,

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


三曰“腊者,逐疫迎春”,

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

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



 ❄️ 腊八节的前世今生 


自先上古起,腊八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灶神、井神)的祭祀仪式,祈求丰收和吉祥。


夏代称腊日为“嘉平”


商代为“清祀”


周代为“大蜡”


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

后来佛教传入,为了扩大在本土的影响力,

遂附会传统文化把腊八节定为佛成道日。


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自此相沿成俗。



 ❄️ 腊八节的“绯闻对象” 



朱元璋

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熬成了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做了皇帝,为了纪念,把落难之日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岳 飞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十二月初八那天,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释迦牟尼

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 腊八的“吃货”节 


身为名副其实的吃货,

腊八节怎么能只知道吃腊八粥呢?

快来看看还有什么好吃的!




泡腊八蒜是一道主要流行于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汉族传统小吃,是腊八节节日食俗。

腊八蒜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吃  冰




腊八豆腐是安徽省黟县地区汉族民间传统小吃之一,节日食俗。春节前夕的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



腊八豆腐




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


腊八面




青海传说中,农历十二月八日是释迦牟尼成道之日,成道前有牧羊女献乳糜,用香谷及果实造粥,那粥就是麦仁粥,成了后来青海的

“腊八粥”。


麦仁饭




歌谣有云:

/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吃几天,

沥沥拉拉二十三

/


小寒至,腊八临

你的腊八粥里又有什么美味呢?


- End -



返回